《雪山飞狐》读后感
相对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雪山飞狐则算是个小故事了,坐在火车上,一眨眼就看了七八回,不过剩下的就隔了好几天才看的。
印象最深的还是这部书的叙事方式,是由不同的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叙述事物的。所以让我感触到的是,某人所看到的,尤其是某人所讲述的,未必是事情真实的一面,某件事情也未必有它真实的一面。这个就让人想到了罗生门,为此我还专门看了1950年拍的电影《罗生门》。
恩怨纠葛,不同的人出于不同的考虑,为名为利,事情最终发展到你根本看不清事情的全部,你以为的不是你以为的那样。如果不是每个人说出自己所看到的,那么大概事情的真相将永远埋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