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揣着一颗对泰戈尔无限的敬仰之心,我翻开了诗集的扉页,去细细品尝其言外之意所流露的情感。
泰戈尔的诗总是给人一种新鲜、天然的感觉,他那酣畅的文字似乎高山之间的一泓清泉淌入每一个读者的心间,让你暂时地忘掉苦恼与心烦,为你的身体中注入一股新的血液。有人说读他的诗,似乎在和一个巨人倾慕攀谈,而这全部在我看来,并非如此,读泰戈尔的诗,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和一个“平凡人”在攀谈,那样的和蔼可亲,质朴天然,没有那么多富丽的修辞,就像在倾听山涧中清泉的水流声。
泰戈尔在《新月集》中展示了一个如水晶般透亮的孩提国际,孩提的国际是最纯真的,泰戈尔把孩子比作新月,是想让那些已沉寂的天空,多几分光泽,泰戈尔彻底将自己置身于儿童的国际,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孩子,从孩子的视点动身,来描绘这个国际,才有得如此质朴的言语,泰戈尔将它用诗表达出来,这无疑像一般花香,扑鼻而来,让这个好像“金银岛”般的国际注入其新的力气,而这种力气,是其它任何力气所无法对抗的,尽管孩子的力气很小,但他所带给整个国际的震撼力是无穷大,由于他们的纯真,所以让国际有了新的魂灵与动力。
“你呢不管找到什么便去做你的高兴游戏,我呢,却把我的时刻与力气都糟蹋在那些我永不能得到的东西上”,这是《玩具》中的一段话,这也是泰戈尔将孩提国际与成人国际的一种比照,孩提并不名利,仅仅单纯地玩,而长大之后的孩子们却比“我”作为其游戏的意图与初衷。或许这个社会是名利的,但在“金色”的波浪中,咱们偶然也要具有一点“孩子童之心”,这样,这个国际才不会失掉心爱,而会因心爱而美丽,而咱们作为高中性,正是一个逐步脱去幼嫩的外衣。而逐步走向老练的年纪,咱们该怎么去权衡这两者之间的比重,这将会是咱们走向老练的重要一课。
我想,关于咱们还处在求知的这个年纪来说,关于求知,也因具有如孩提一般单纯地初衷,且不能过分于名利化,为了“什么”而学……我想,泰戈尔用如此纯洁的言语,告知世人干事做人都应当有一颗往常的心态,不该急于求成,可是有些东西,并不是在言外之意中学会的,而是应试着去具有一颗泰戈尔般的心灵,时而,停下来,去想想自己的初衰,去泰戈尔的诗会集去细细感触真理,回归到那高枕无忧的年代。偶然抽时刻,去田埂间散步,唿吸一下闹市外的新鲜空气。
泰戈尔俨然便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但我现在发现,泰戈尔已不只仅是“孩子的天使”,更是这个国际的天使,他指引一个个被尘俗所利诱双眼的成年人,重新去走进孩子童国际,一个充溢轻松自在,高枕无忧的国际,找回自己的开始。泰戈尔是一个使者,但他并不归于任何一个国度,他不断地传达着,传达着这个国际已快消失的东西,他用他的方法把孩子身上的囊的用诗集的方法传递出来,期望在这个喧嚣的国际上仍留有一片净土,用自己的文字去感染每一个人的心里,让他们重新去具有他们所失掉的东西,哪怕是其失掉的千万分之一,也会使他欣喜,这是我眼中的泰戈尔,一个苦心传达的慈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