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有关的作文篇10
20_央视《开学第一课》以“抱负照亮未来”为主题,经过一个又一个真诚动听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在观看中,我有十分多的领会。
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曾自谦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这两件事,每一件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在为大众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从核潜艇到核电站,彭士禄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前人未曾走过的路,因而他也被称为是我国核动力范畴的“开荒牛”。但是这位核动力范畴的大科学家,却有一个流离失所的幼年。小小年纪就成为孤儿的他,曾经是国民党反动派赏格的通缉犯,在避祸途中被几十位大众自发维护起来,当过放牛娃、干过绣花工,乃至还做过小乞丐。这样一个小孤儿,是怎样成为一名我国工程院院士的?在《20_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彭士禄的女儿彭洁与同学们共享了父亲彭士禄从“小孤儿”生长为“大科学家”的故事。
节目现场,彭洁还带来一份收藏多年的手稿,里边短短几十个字,既是彭士禄对自己终身阅历的总括,也传递出他对祖国的热诚,对公民的感恩。其间写道:崎岖的幼年阅历,磨练了我不怕困难险阻的性情,几十位“母亲”给我的爱怜,感染了我酷爱大众的天性。爸爸妈妈把家产忘我分给了农人,直至不吝生命,给了我要为公民、为祖国贡献一切的热血。延安圣地培养了我自给自足、艰苦奋斗、直爽坦白的习性。总归,我虽姓“彭”,但心中永久属姓“百家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