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暗杀之间》读后感
读了十多天。第一次读印度现代小说。
腰封上说他的《白老虎》得过布克奖,应该是品质保证吧。
有关印度了解的不多,最近有关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的新闻倒是常见,对别的国家还总是兴起去走走看看的念头,对印度就有些望而生畏。还是信息了解得太少。总难免有偏见的。
书名《两次暗杀之间》就是指印度母子总理英吉拉甘地和拉吉夫甘地的两次被暗杀之间,印度社会的变革崛起的阶段。他聚焦的是一个虚构的印度南方城市。不动声色的刻板的介绍城市的历史建筑人种头头是道,一本正经,十四个有关城中的人的故事穿插其中。
十四个故事十四个人,来自城中的方方面面,有初到城市的农村孩子,露宿街头,遭受黑帮欺压,生活在底层,只求吃饭,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成为某个黑帮大佬还是流浪汉?还是继续成为城市的底层建筑工搬运工?也有富裕的工厂主,遭遇各种有权部门的欺压,也面对自己良心的拷问,女工有可能眼瞎,但是现在不做就没有活路,他只能在深夜的海边坐在一群走私犯中寻找自己的平静。还有富裕家庭的孩子,在高中面对种姓的分裂,发生荒谬的故事,他将成为谁?还有一心为理想的地主家的儿子参加共产党,跟随政客坐牢做宣传,人到中年理想幻灭,婆罗门的家道中落的老厨娘只能一家走到一家,与低种姓的女孩子没奈何做了朋友还是失望。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他们都在挣扎都在失望。到底是什么人在享受幸福的生活。衣食无忧的女人每天读英文小说,雇着司机园丁厨娘,一直在等待海湾国家工作的丈夫回来,也面临着一些男人的得寸进尺,这一篇是园丁的视角写的,他被建筑工地辞退,一步步走近女人的家,还妄想更进一步,被女人很轻易的打发掉。有人说是底层妄图平等的悲哀,我看到的是这个女人被人觊觎,那个男人的得寸进尺。
小说写的不动声色,用角色说话,作者藏了起来,十四篇故事全面活生生的生活画面。我们看起来一点隔膜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