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一场时间短而夸姣的梦。应是人生之中最为绮丽的一点韶光,让人回味、眷恋。但是在高尔基的笔下,不一同代、不同国界、不同家庭的人却演绎着一段异乎寻常的幼年日子。向人们展现了那片六合的不幸和苦楚。
《幼年》一文的主人公阿廖沙自幼就饱受着人人间的悲欢离合,爸爸妈妈先后离他而去,外公家处处弥漫着仇视和严酷,迫使他十一岁便步入社会。在人心的苦海中挣扎。阿廖沙的外祖父是一个频临破产的小染坊主。他性情浮躁,自私之极。阿廖沙每天看到的是令人作呕的丑事:抢夺产业、打架打斗。在这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家庭中,很多的暴行与丑事压得幼小的阿廖沙喘不过气来。但仍有许多仁慈、正派的人们给了他正确的指引和支撑,使他看到了光亮。
读完《幼年》,感触到了作者儿时的凄惨遭受,我觉得自己是走运的。咱们被爸爸妈妈宠爱着,保护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而高尔基的幼年日子与咱们大大相反。高尔基的幼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没有什么值得回想!在喝彩中,在哀痛中,在爱与恨的交错中,他的幼年就这样仓促而过。有人说:“环境能够造就一个人,也能够消灭一个人。”便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果了高尔基。
《幼年》是高尔基以自传体方式叙述的阿廖沙七至十三岁的命运,高尔基在这一环境中日子得水火之中。
阿廖沙的幼年日子是漆黑的,周围日子非常严酷,外祖父贪婪而又暴虐,有一次阿列克谢因染坏一匹布被他暴打的昏睡曩昔。幼小的阿廖沙也从前被他抽的失掉感觉。但是在这个可怕的环境中也不缺少温暖与阳光。
阿廖沙的幼年如此漆黑,而咱们的幼年却不同,咱们应该悔过自己的奢华——梅花香自苦寒来。
每个人的心充满着暴力,麻木不仁,他们放纵自己,麻醉自己,去尽力遗忘贫穷,病痛的摧残,那种暗淡的日子。漫漫日月,忧伤是它的节日,火灾是它在狂欢,在一无全部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装点——我想这便是对《幼年》中日子的最终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