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琳·黛德丽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天使,更像个女神;不过这不妨碍她变成一众中年玉男们争相幻想的对象。
本来只是想轻松一下,给自己一点娱乐。我娱乐的方式除了看侦探小说以外,看黑白喜剧老片也是一大快事。也许我是个生错时代的人,我始终认为黑白片时代的那些女星们,从琼·哈罗到我最爱的格丽泰·嘉宝,到格雷丝·凯利,每个都是真正的美女,优雅,精致。当然奥黛丽·赫本除外,我始终不觉得她美,顶多是有点可爱,美女们都有种独一无二的放松感,她却始终是一幅过于紧张的样子。
话说回来,这部《Angel》竟然是我第一次看玛琳·黛德丽的电影,这位德国电影大师冯斯登堡的缪斯长得十分有现代感,穿西装和裤装的时候有种独特的性感与优雅,非常耐看。扫了一眼剧情简介,无非是两男一女的痴缠误会,情节简单人物稀少,我觉得它完美的适合我作为晚间娱乐。
结果没想到,竟然在放松之余欣赏到一位大家风范的导演镜头调度。开场的长镜头便已先声夺人,让人眼前一亮,不同的窗户看出去,大公爵夫人花蝴蝶般串起了这个高难度镜头里的每一个小故事。另外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出现在女主角不辞而别的场景,男主角去买了一把紫罗兰,结果回来佳人已不见踪影。整场戏男女主角都没有出现,完全靠卖花老太太左顾右盼的表演和男主角画外不同位置的喊叫声交代剧情,干净利落之极。我正不禁感叹,即使是一部毫无希望成为大作的行货,一个有追求的导演也有办法尽量打上自己独特的风格烙印。结果找寻资料一看,导演竟然是……刘别谦!真是差点被我有眼不识泰山,还好镜头骗不了人。
整部电影是为玛琳·黛德丽度身定做,她的表演很完美,整部电影就围绕她被两个优质中年玉男争抢而展开,最后还是让能给她优裕生活和温暖爱情的原配老公抢回美人归,她在另一男主角心中仍然还是永远的天使。一个男人用来相处,另一个用来幻想,生活实在太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