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电影,这张海报大概是不能明白的。七楼(电影中确实是七楼,这个海报不能数,已经盖到十几层了:P)的一个房间打了叉,是因为这里面出过事。
黑泽明我还是看得太少,他拍过这种类型的片子,以前我是没有任何概念的,当年是得到西柏林的肯定,金熊的提名。黑白片,讲黑金贪腐的,日本豆腐渣工程之类的,无官不腐,区别只在于被双规了没有。摄影和美术,还是得用“精确”二字来形容,一开场婚礼致辞的构图,前景致辞者和后面嘉宾都在长景深中,以致辞者的侧面为主,还是大导演的架势,寻常人绝对不会想到的布局。黑泽明电影的开场一向强悍,《乱》和《影子武士》都是很好的学习范例。主题方面仍然是从剧情展开,慢慢延伸到人性关怀的角度,属于黑泽明一贯的电影思想。
表演方面,还是御用的三船敏郎啦,因为太过雄性,故意拿个眼镜压住他的气焰。三船敏郎也真是厉害,把一个一意孤行又不失恻隐之心的复仇者演得入情入理,让观者完全接受。还有小津安二郎御用的笠智众,也有出演。
想起来,这是1960年。
三年后,小津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