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汉甜梦》观后感(二):《恶汉甜梦》--半部好戏
黑泽大师的电影总是一如既往的将日本社会百态和自己追求的电影哲学相拼加,又诞生一部佳作。在《恶汉甜梦》里,黑泽明再次祭出人性恶之论调(这点和自己最欣赏的老库导演如出一辙),恍惚间似乎让人觉得他甚至是《教父》的鼻祖(看似喜庆的婚礼和黑暗的家族之强烈对比)。三船敏郎和森雅之表演的相当出色,尤其是前者完全没了武士片的那种感觉,出演现代题材照样得心应手,将一个复杂的角色诠释的十分清晰(甚至强于那些反面角色)。
前半部电影悬念迭起,复杂的人物网络被大师精妙的情节和构图很简单的勾勒了出来,然后如同《生之欲》一般,在后半部电影之前的高速节奏忽然放缓,甚至感觉即将出现一些人性光明的东西。当然,最终的结局还是得由各位看官亲自看个明白。如果后半部电影也能保持前半部的节奏,并且让黑暗一如既往的进行下去,整部作品对人性的批判或许可以更辛辣一些。(顺便开个玩笑,如果让希区柯克来拍结尾,你们懂得,三船敏郎一定有不少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