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与人观后感想(2000字)
《宇宙与人》观后感想(2000字) 《宇宙与人》纪录片主要介绍了以太阳系为代表的宇宙是怎样运作形成的,它包含太阳这样的恒星是怎样释放出其能量的过程,揭示了太阳内部能量的核反应过程。并详细介绍了核反应是通过太阳内部的氢核等巨变,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太阳内部大量能量从中释放到太阳表面,其能量相当于几百颗氢弹爆炸所释放出的热量,从而使太阳表面温度达到了6000℃。而太阳作为恒星,它的能量又以电磁波形式源源不断地向它的周围的行星传播。太阳每天都在消耗其能量并且质量不断的减少,但是在过去的五十亿年中,太阳小号的自身能量还不到其总质量的百分之五,也就是说,太阳的质量相当的大。当太阳的质量由于能量损耗而耗尽时,不知道我们人类还会存在浩瀚的宇宙中吗?太阳表面也是不太稳定的,它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活动的,其中最重要的活动是黑子和耀斑。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的某一些地方温度比较低一些,其它地方温度高。我们看起来,他比其他地方要暗些。耀斑却是恰恰相反,由于太阳表面某些地方太阳能源的剧烈释放,使得太阳表面发生剧烈活动,产生日环等现象发出耀眼的光芒。这两种活动的周期差不多为11年。在太阳活动频繁的时期,太阳的电磁波剧烈释放,并形成太阳风,太阳风如同巨大的瀑布向太阳周围快速释放,并冲击地球大气层与磁场,干扰地球自身的电磁波,它与大气层摩擦便形成美丽的极光。太阳与地球及八大行星的关系十分密切,八大行星绕日公转形成了一年,并自身转动就形成了自传,形成昼夜交替现象。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由近及远,而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适中,不会受电磁波转大的影响,并且地球自身千百年来由于植物的生长光合作用,使地球的大气层成分不断发生改变。最终形成适合生物生存的含有氧气的大气层,更重要的是地球内部的水分通过地震、火山等活动将水带到地球表面,并形成降雨。长期形成了地球上江河湖波。
就个人而言,我主要谈谈宇宙与人类自身两个方面。茫茫宇宙已经形成了几十亿年,这当中发生了多少变化,我们都无从得知。虽然,关于宇宙起源有几种学说:如最著名的宇宙大爆炸,黑洞叙说等待等。但宇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我们无从考证,它不像我们居住的地球,通过碳原子的测定就可以确定年代,大文学家苏东波说过“寄蜉蝣于大地,渺沧海之一粟”。我们每个人多是渺小的,我们人类年龄最长的也不过一百多岁,与整个宇宙年龄相比太短暂了。宇宙对于人类来说,还是比较神秘的,宇宙的中心在哪呢?太空中有没有外星人的存在,我们都还是无法回答。从目前人类科技水平来说,人类最远可以观测到距离地球二百亿光年的距离,而这二百亿光年之外的外太空又是什么样子?在我们观察到的范围内,像太阳这样的恒星还有二百多个,那么行星又有多少个呢?这些行星中有没有像地球一样可以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会不会存在生物?人类能不能完成迁徙呢?而在太空探索过程中,人类又要克服那些障碍?等等众多问题。其实,我们在晴朗的夜晚看到的星星就有一些恒星,我们肉眼都能看到这众多是不请的星星。那么用天文望眼镜我们又可以看到更多更亮的星星吗?中国古代的“牛郎、织女”相会的传说家喻户晓,可这两颗恒星之间相距几百万里之遥,二者想要相遇那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些恒星离我们很远。所以,白天时,太阳光芒太强我们看不到,只有在晴朗的夜晚,我们才能看到它们。科学及把这些恒星用线连接起来就形成星座,阿如大熊座,小熊座,天琴座,人马座等等,那么是物发展都有自己的历程,宇宙会消消亡,会在什么时候消亡,怎样消亡?黑洞又是怎么形成的?它位为宇宙中的什么地方?真的有时空隧道吗?宇宙中有太多太多的疑问需要我们去寻找答案,他是神秘的!我们怎样才能更好的了解它呢?这些问题也不断发展的科技认识宇宙的动力。
相对于宏观的宇宙,人类就是微观个体了,就相当于我们与细胞一样。人类的各个细胞形成了我们的组织,各个组织有形成了我们的器官,从而形成了完整的人。那么,人是精子与卵子的结合形成的受精卵,受精卵不断形成分裂,成形到形成一个完整的小生命的过程,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这些如何工作,如何协调,如何在各个组织之
中完成分裂,成熟到衰老的过程,细胞内部又是如何让变化的?人体的细胞与其他动物、生物的细胞区别是没有细胞壁,那么人体细胞是如何保护自己不受细菌病毒侵害的?人类是怎样形成的?大多数人认为是由人类进化而来的,猿又是怎样形成的?猿的细胞与现代的细胞有什么差别?进化过程又是怎样的?人类在地球上生活几百万年的历史了,但人类对自己到底了解多少?额外年来自身对自己组织又有了这么多了解,为什么还是存在医学上的难题呢?人类会进化成什么样子?会灭亡?我们也无从知晓。人类研究自己也不过一两百历史。我们还有多少不知道的秘密?人类大脑为什么会产生意识?意识的过程又是怎样的?从最初著名的血液循环说开始,人类对自己不断的认识、了解,从各个气管到细胞,从心脏的工作原理到各个组织的作用,我们不断的成长、进步。人类的医学难题产生有其原因吗?“人吃杂粮医百病”这句话是其唯一原因?等等人类全身真存在穴位吗?这些问题有待发现。人从出生到死亡,细胞不断分裂增值,时任不断的成长,在这过程中,摄取各种成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当人体的各个器官成熟之后,功能开始稳定,之后边开始衰老,细胞将慢慢被吞噬,功能慢慢的丧失,知道死亡。而一个正常人的心脏为什么能够不停的跳动,直到死亡?所以我们也需要更好地了解自己,让人类不断地克服遇到的自身难题,从而更好地解决医学难题,为人类造福。
《宇宙与人》这部记录片,让我们看到许多宇宙中我们人类未知的东西,了解许多人来生活的地球不曾遇到的奇观,我们了解了宇宙中各类星球的发展过程,同时也对宇宙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有来更深的了解,特别是太阳系,太阳与我们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没有了太阳,整个地球将会没有生命,没有风雨雷电,也没有森林湖泊,更没有热烈自己。所以,我们要抱着求知的心来探索宇宙,要不断发现,更要发现我们的人类自身探索微观世界,让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要不断学习文化、科技,用科技来揭开宇宙和人类自身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