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初三读后感800字【篇5】
一年前,初看《围城》,是慕钱先生名而来。一看,才知经典的味道,便爱上了钱先生。
钱钟书在《围城》里,将人物戏剧化与艺术化,虽然里面的精典层出不穷,但里面的的人物最终是喜剧化的悲剧色彩,我喜欢钱钟书的比喻的精妙,他把人物耍猴似的嘲讽。在初看围城时,我爱不释手,但之后却不愿再翻开一次,因为一读起,里面的人物似乎就在我眼前,让我恶心至极,身心不畅。《围城》既是一部讽世大作,如《儒林外史》,《围城》语言幽默新奇、丰富多变。也是一部带些自传体的嘲弄自己的小说,比如《红楼梦》里的酸苦,只有作者自己明白,满纸荒唐言,让人起悲观苍桑之感,如果在非常困苦与流离失所中,国难当头,翻看《围城》,真有种非常复杂的心情,就本《围城》的主题而言,就是一部愧疚史,代表建国前的中国,那种荒凉,让人落泪。
《围城》里的所有主人公都是生活在上流社会的某一类人的共性的体现,古往如出一辙。书中方鸿渐、赵辛媚、顾尔谦、李梅亭、孙柔嘉、高松年、汪处厚、韩学俞、陆子潇、范小姐、柔嘉姑母,他们之间的矛盾纠葛与错综复杂,掺合在抗日与内战期间,活化成那个时代上流社会的脏乱与可笑,如果说哪个社会连大学都是如此不堪入目,可想其它行业的萧索冷落与混淆黑白,钱钟书用了字字皆泪的心血完成了鸿篇巨制,那个子夜般的社会令人发指,相应地书中的众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都成了可怜像与应声虫了。钱钟书对《围城》里的人,是持有反感与厌恶的,他把哪些人在困境中的苦闷彷徨与雕虫小技,描述的淋漓尽致,就是钱钟书自己无能改变环境却无奈地每天适应着惨酷,钱本人是个思想巨人,可活在建解放前的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可悲可叹。
一部《围城》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围城,有的人可以自由进出,有的人却一生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