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答作文600字
“啪——”泪水止不住的从脸庞一行行划过,滴落在衣衫上。心中一阵刺痛,有关他的画面如电影般在脑海中一一闪过。
“王爷爷!我来帮忙啦!”放完学的我背着书包就向拉货的地方跑,“来了来了,帮爷爷推一把!”王爷爷乐呵呵的招呼我。“好!”我高兴的应着。
王爷爷住在我家楼下,是个孤寡老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地为人拉货挣钱。我,还有我们楼里的住户们都很喜欢王爷爷,他对大家也都很好。大家都经常顺手就帮着王爷爷推车。 “爷爷,我来了!”每个月末,我都到王爷爷家帮他写捐款单。王爷爷家很破旧,冬天寒冷的北风就趁机而入。我对王爷爷每个月的捐款很是不解:“王爷爷,您说您每个月捐这些钱干嘛?自己留着积蓄起来,不好么?”“我没儿没女,要什么积蓄?”王爷爷乐呵呵的答道。“那用这些钱把房子修修呀?您也不是多富有,干嘛要捐款?”“房子破旧没什么,你爷爷我身体健康着呢!反而那些希望工程的孩子比我更需要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王爷爷笑着说。听着王爷爷的话,我似懂非懂。
而正是每天说自己健康的王爷爷,那天却病了——
“楼下的老王病的起不来了,赶紧把你家三轮车拿出来送他去医院!”邻居张奶奶慌慌张张地跑到我家来喊。一听是王爷爷,我和父母二话不说,赶紧跟大伙儿一起送他去医院。
王爷爷得了肝炎,病的不轻。住院的那几天,我经常带着妈妈熬的粥去看他,而每次的每次,他总是叹息着问:“什么时候才能出院啊?”我就说:“王爷爷,您就安心休息几天吧!我们都照顾着您呢!”“唉,不是担心没人照顾,我不拉货怎么挣钱,不挣钱就没法给希望工程的那些孩子们捐学费了!”
过了几天,王爷爷让我帮忙写了一封信,说:“我老了,可能再也拉不动货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为你们捐款了……”最终,王爷爷把仅剩的300元捐了出去。看着王爷爷瘦弱的脸庞和满头的白发,身上无一处不显示着岁月的沧桑,我心疼不已,终于忍不住又问:“王爷爷,为什么您总是将自己大部分的血汗钱捐给希望工程呢?”王爷爷叹了口气,沉默了一阵,将他的经历缓缓道来:
“我小时候也是个孤儿,是一位姓王的老奶奶收养了我,奶奶只把我养到8岁,就去世了,此后,我都是吃着万家饭长大的,今天睡在西门张叔家的沙发,明天吃东门李家的米饭。儿时的我每天都能收到各家各户的温情,长大后就一直努力干活,一直为希望工程捐款,作为对社会的一种报答!”谈到往年,两行浑浊的泪滑过王爷爷干枯的脸。我的心也是一阵触痛,眼泪不知何时溢满了眼眶。
三天之后的早晨,老人默默的去了。下午为老人举行葬礼时,除了街坊领居,还有一百多人参加,年龄或大或小,都是披麻戴孝,原来,他们都是被老人资助过的学生。
站在旁边,看着一百多人同时跪下,呜咽着,“啪——”泪水再次滑过我的脸庞。这些悲哭的人一定是想报答王爷爷的恩情吧!
我们,我们这些看似无关的人哪,为什么也会时常地怀念王爷爷?怀念也是一种报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