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拖拉拉翻完了余英时的《中国情怀》,是学术生涯中的散文集。说是散文,实际是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学术文章的通俗化,一部分就是拉拉杂杂说过去和身边的事情。儿子说余英时就是钱穆的传声筒,不看也罢,但我实际上也看不动那些有关中国思想史的大文章,也就是通过这些拉拉杂杂的东西增广见闻一下而已。果然,有一些点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里试举一二。
78年余英时参团战后第一次回大陆,其中到西安霍去病墓前,看到著名的“马踏匈奴”西汉石雕,发现正式名称被改为“马踏匈奴奴隶主”,“尽管再三端详,始终无法看出马足下那个模糊不清的匈奴具有何种社会身份”。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第一涉及如何看待汉族与北方其他少数民族之间在历史上的互动关系;第二牵涉到大陆主流的以阶级划分的叙事方式。两者交叉起来,就是可以将匈奴奴隶主踏在马下,而不是其他。典型的“以歪曲历史来迁就政治现实”。
有关知识分子的边缘化。“士”的概念,原来属于贵族,“士大夫”的组成部分,然后到战国下降到“士农工商”这个组合里,充当第一个。知识分子的边缘化主要出现在近代和现代,不仅政治上而且文化上均被逐渐边缘化了。
《大学》八条目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儒家的根本,进一步地延伸:修身之前所谓“内圣”,后三者所谓“外王”。但这两种是否是连续的?古代就是这样认为,“内圣”而后才能“外王”,前者是后者的精神内核。但逐渐地开始出现怀疑:修身是否本身就是目的,修身就是治国平天下的手段吗。到现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尽管不是连在一起的,但其间关系显然也不是可以一言能够概括的。